附件:中國近年來在國際間對台打壓事例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2008.3.14

時間 事例
2005年1月 中國金援利誘格瑞那達(約為1億美元與重建格國國家體育館)與我斷交。
2005年1月 針對陳總統過境關島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稱,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特別是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國家同意陳總統過境。
2005年3月 「反分裂國家法」通過前後,中國外交部透過外交照會等多種方式,向國際各國施壓迫使萬那杜、坦桑尼亞、古巴、亞塞拜然、馬達加斯加等60多國表態批評台灣、支持該法的制定。
2005年3月 亞太農業研究機構聯盟(APAARI) 案:我在「亞太農業研究機構聯盟」(APAARI)原會籍名稱為農委會(COA【Taiwan】),在中國壓力下,該組織執行秘書Paroda於2004年7月來函要求我就Chinese Taipei或Taipei China二名稱中,擇一作為我在該組織之會籍名稱。由於我方堅不接受,會方並取消原訂於台北舉行之第8屆大會會議,改於泰國曼谷舉行,以向我方施壓。2005年3月該組織執委會片面更改我會籍名稱為COA (Chinese Taipei),違反該組織為非政治性組織之定位。
2005年4月初 澳洲汽車零配件展主辦單位「澳洲汽車售後市場協會」(AAAA)告稱:由於本次展覽會場入口看板上標示參展國家及各國國旗圖樣,其中我國旗圖樣與美國、日本及中國等各國國旗並列,復以我廠商參展攤位區架設巨大之「Taiwan」橫幅及看板,中國駐雪梨總領事館強烈不滿,爰向主辦單位抗議,要求將我國國旗圖樣自看板上撤除,該館人員並稱將攜帶總領事邱紹芳抗議函前往會場要求會晤主辦單位負責解決此事等語。
2005年4月初 全國教師會副理事長葉慶龍等4人赴法國巴黎參加「國際教育組織關貿總協定與教育會議」,與會期間遭中國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要求大會禁止我代表進入聯合國總部開會,嗣經國際教育組織秘書長為我執言並提出警告,終使我代表順利全程與會。
2005年4月底 多明尼加共和國舉辦「2005聖多明哥第八屆國際書展」揭幕儀式,我駐多國大使館亦應邀參展,並由我駐多國馮大使代表參加開幕式,書展活動揭幕後,中國駐多國貿易辦事處蔡維泉代表一行偕秘書,竟持中國名牌與桌上型中國五星旗至我國圖書文物展覽攤位,委請書展工讀生代為放置,意圖擾亂我參加此一活動。
2005年5月4-6日 「世界衛生組織(WHO)亞洲海嘯災後衛生議題會議」於在泰國普吉島舉行,我成大醫院急診部主任蔡明哲等一行6人以「一般參與者」(participant)身分參加,遭中國強力打壓,被迫無法出席開幕典禮。
2005年5月

中國代表團於世界衛生大會(WHA)開議前10天,以正式節略致我友邦駐日內瓦代表團,再度以不實之言論,扭曲我申請成為WHA觀察員及實質參與國際衛生條例(IHR)之必要性及正當性,要求我友邦勿予我支持。5月14日中國與WHO秘書長簽署瞭解備忘錄(MOU),5月27日中國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真部分內容給我疾管局長,備忘錄以Taiwan, China稱呼台灣,並稱WHO安排與台灣技術交流時,須事先與中國諮商,我方要求公佈內容無效。
2005年5月25日 勞委會陳主委菊5月25日率團參加芬蘭主辦之第38屆國際技能競賽,在中國打壓下,主辦國正式以公函告知,不同意台灣在競賽中任何場所使用國旗。
2005年6月 由國際戰略研究所(I I S S )主辦的第四屆亞太安全會議,中國向主辦單位提出「四不」(4 No’s)作為北京派員參加之條件:包括:不准有台灣官方代表團;不准正式參與討論;不准參加官方晚宴;不能與其他國家代表團進行非正式接觸等要求。台灣學者名單被排在大會與會人員資料的最後,並以「國際戰略學會會員和貴賓」的方式呈現。
2005年6月初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處受制於中國壓力,出版最新會員通訊錄,其中有關台灣常任代表團團員資料中,除常任代表及副常任代表外,其餘團員職銜(如參事、一等秘書、二等秘書及三等秘書)均遭刪除,僅留下團員姓名及所負責業務。
2005年7月底 我駐多明尼加大使館馮大使與中國駐多明尼加貿易辦事處代表蔡維泉七月底同時應邀參加多國首都唐人街大道破土典禮活動,蔡員提早抵達會場,以強悍姿態佔據外交使節團首席位置,會場禮賓人員三度請渠離席,惟渠拒不接受。經馮大使向主辦單位力爭我代表團地位,始獲解決。
2005年8月 據瑞士新蘇黎世報載,瑞士國會上院議長8月訪問台灣,中國駐瑞士大使館外交官員向瑞士外交部提出抗議,中國使館發言人王燕民並對瑞士政府表達強烈不滿,並稱不允許和中國有邦交的國家與台灣官方有任何形式之接觸
2005年8月 加拿大愛爾蒙頓市舉行「世界壯年運動會」,在中國運作下,大會不讓我國國旗在會場升起。
2005年8月12日 中國駐聯合國常代王光亞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抗議本年友邦為我提出聯合國參與案以及台海和平案。
2005年9月 針對陳總統出訪中美洲途中過境美國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一事,中國向美、阿提出嚴正交涉,表達強烈不滿,並就陳總統專機返國途中,受龍王颱風影響臨時過境印尼峇里島一事,向印尼政府表明立場。
2005年9月 氫能源經濟國際夥伴(IPHE)案:我申請成為「氫能源經濟國際夥伴」(IPHE)觀察員案原獲列入該組織2005年9月在日本京都舉行之第4屆指導委員會(Steering Committee)會議議程討論,嗣因中國以IPHE會員係以「國家政府實體」(national governmental entities)為要件,極力反對我案並以杯葛會議為要脅,秘書處為避免我案爭議影響IPHE組織發展及該次會議成果,爰決定不討論我案。
2005年9月中旬 我國自1968年即加入「亞非農村發展組織」(AARDO),第15屆本屆會議主辦國敘利亞因懾於中國壓力,竟拒絕發給我國代表團簽證,致我出席會議及投票權利均遭剝奪。
2005年9月 率團出訪中美洲的陳總統9月30日抵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陳總統在10月1日凌晨與隨團媒體夜敘,暢談台灣外交處境、台阿關係等課題。因未按照既定行程經由舊金山返台,中國對此提出抗議。
2005年10月 越南河內舉行的「2005年城市聯絡網大會」,因中國打壓,導致與會的台北、高雄兩市代表連開閉幕典禮都無法參加。
2005年10月 國際網路搜尋引擎Google公司獲得了在中國大陸經營的執照,同時表明認同中國的「一中」政策,並在其英文地圖搜尋功能中將台灣註記為「中國的一省」。
2005年10月 汶萊華文媒體包括聯合日報、詩華日報、國際時報以及星洲日報等原擬刊登我國慶特刊,但因中國強力打壓嚇阻,受總部指示不刊登特刊。
2005年10月中旬 中國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大使李正君以「南太平洋觀光組織」(SPTO)會員國身分,宴請全體會員國並強調,基於一個中國政策,台灣係中國國內事務,強力運作反對台灣加入南太平洋觀光組織。中國在南太平洋觀光組織第15次部長理事會上再度表達堅定反對我國入會之立場。
2005年10月中旬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樹民向加拿大政府提出警告稱,加國國會若通過與台灣建立官方經貿以及文化關係之法案,將摧毀中國與加拿大關係之基礎。
2005年10月25日 我邦交國塞內加爾接受中國金錢利誘宣布與我斷交。
2005年10月25日 中國衛生部長高強在「全球流感預防部長會議」閉幕後的記者會上重申臺灣不是主權國家,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不符合規定。
2005年11月 中國阻撓立法院王金平院長代表陳總統出席釜山亞太經合會非正式領袖高峰會。
2005年11月17日 十餘位友我僑界人士手持國旗、身穿國旗圖案背心,前往首屆曼谷亞洲室內運動會場地為我選手加油,中國為此向主辦單位抗議,多次企圖干預,惟僑胞以渠等係觀眾非我代表團成員據理力爭,中國企圖矮化我國之陰謀終未得逞。
2005年12月 澳洲政府擬派技職教育部長於年底正式訪問台灣,此舉立即引發中國政府抗議,中方表示與中國有外交關係之國家不應派遣部長或資深官員訪問台灣,嚴詞反對澳洲政府派遣部長級官員訪台。
2005年12月 世界賽鴿聯盟於葡萄牙舉辦第29屆奧林匹克賽鴿大會,中國代表不滿我攜帶中華民國國旗出席,向大會表示抗議但未獲接受,竟強行搶走我國旗。
2006年1月下旬 中國駐印尼大使館向印尼外交部提出不得違反「一個中國」政策,以及不得同意我遠航艦隊訪問印尼之要求。
2006年2月13日 由香港主辦的第9屆世界消防運動會,主辦單位在中國壓力下,不准台灣運動員比照其他國家運動員攜帶國旗、會旗和消防旗幟,並強迫台灣必須以「中國台北」名義成為中國代表團一部分,台灣在力爭無效後決定退出比賽。
2006年2月14-17日 我代表團被迫退出「南太平洋區域漁業管理組織第一屆籌備會議」案:我國為全球六大遠洋漁業國之一,應邀組團出席2006年2月14至17日在紐西蘭舉行之「南太平洋區域漁業管理組織第一屆籌備會議」,因中國作祟,會議中作出歧視性與會安排,如我團僅能以「特別觀察員」(Special Observer)地位與會,且不得參加團長會議等。我團被迫於開幕時發表聲明後,即離席以表抗議。
2006年3月底 中國向歐盟提出兩項打壓我外交之要求:(1)希望歐盟會員國拒絕我在歐盟國家舉辦地區協調工作會報並拒絕本部部長與會主持;(2)希望歐盟阻擋台灣參與WHO之企圖,亦即台灣不應加入以國家為條件之國際組織。
2006年4月 台灣是「國際危機組織」的重要贊助國之一,同時也是理事成員,但中國受邀加入該組織時,卻要求改變台灣的與會名稱為Chinese Taipei,並要求不能有官員參與。
2006年4月20日 海地新任總統蒲雷華向我駐館楊大使表示,海地為避免中國本年8月在聯合國安理會從中作梗,否決駐海維和部隊續延案,致影響該國內部安定與發展,盼我方改派較不敏感官員參加5月14日海地新總統就職典禮。
2006年5月初 APEC禽流感部長會議於越南召開,越南衛生部原已同意由其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我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於該會議期間簽署「台越禽流感防治合作備忘錄」,嗣因中國要脅施壓,致雙方未能完成簽署手續。
2006年5月 「國際標準組織」(ISO)不同意台灣以會員名義加入,並應中國之要求在國家名單之稱呼台灣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2006年5月12日 「國際醫院協會」(IHF)因中國施壓,於理事會中討論我國「台灣醫院協會」之會籍名稱時,除決議將我會之會籍名稱改為Taiwan Hospital Association, China,外並提交一份內容含有矮化我名稱及地位之備忘錄要求我會簽署。
2006年5月22日 第59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召開,中國在大會中悍然阻撓我參與案,衛生部部長高強並提出4項原則,刻意操作在「一中」框架內協助解決與我衛生合作及參與國際衛生活動之假象,打壓我國之參與。
2006年6月 美國加州爾灣市(Irvine, California)市長Ms. Beth Krom於本(95)年5月底率團訪問上海,並與上海徐匯區簽署姊妹市協定及補充備忘錄,該備忘錄若干規定嚴重矮化我主權,並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經「洛」處積極進洽該市並轉達我僑界對本案之嚴重關切後,該市市議會於6月27日一致決議正式廢止該市與中國上海徐匯區締結姊妹市所簽訂之補充備忘錄。
2006年7月 中國以政治力介入,要求台灣的中華民國船舶運攬協會會籍名稱改為「中國台灣」。
2006年7月 中國駐日內瓦外交人員,企圖遊說「 瑞士除雷基金會(FSD)」不要接受台灣的資助。
2006年8月5日 我邦交國查德因中國金援及軍品之利誘宣布與我斷交。
2006年8月11-18日 國際園藝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Horticultural Science, ISHS)為推動中國入會擬更改我會籍名稱案:ISHS於2006年8月11日至18日南韓首爾舉行理事會,因理事會若干成員擬推動中國入會,中國爰趁機透過ISHS理事會迫我將現行會籍名稱Taiwan改為Chinese Taipei或Chinese Taiwan。為積極維護我於ISHS之會籍權益,我與農委會及台灣園藝學會與會代表曾妥慎因應,並積極進行相關洽助及遊說工作。案經ISHS會方與中國方面人員及我會人員多次協商、討論後,會方決定暫時擱置擬更改我會籍名稱案。
2006年8月14-18日 國際陶瓷協會(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eramics)出席「第42屆國際陶瓷協會年會」及維護我會籍名稱案:國際陶瓷協會(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eramics)於2006年8月14日至18日在拉脫維亞首都舉行第42屆年會,中國於會前向主辦單位以及IAC總部威脅利誘,要求將我國原已獲准入會登錄之國名Taiwan更改為Taiwan, China,並揚言會方若不配合,中國將不惜放棄籌辦下屆雙年會。本案經我駐拉脫維亞代表處協助我代表團分別於會前及會議中向IAC友我理事、各會員國進行遊說,嚴正表達反對IAC與會議主辦單位罔顧會員權益之任何更改有損我國號尊嚴之名稱安排,此舉贏得IAC會長對我立場之支持。
2006年8月15日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代理代表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抗議友邦本年為我向聯大提出之「參與案」,內容包括台灣自古即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之一部分、台灣問題屬中國內政等不實陳述。
2006年8月27日 泰國曼谷2006年國際少年運動會,中國北京市代表隊強行搶走觀眾席上中華民國國旗事件。台北市的陳儀柔與劉士瑋在贏得游泳金牌,上台領獎時,北京市代表團先後強行搶走在觀眾席以及台北市教育局人員手中的國旗,接著陳儀柔與劉士瑋在身披國旗準備上台領獎時,又遭搶走,引起全場嘩然。
2006年9月 中國強力阻撓中油公司推動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石化區投資案。
2006年9月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原計畫於本年9月份出版之世銀刊物「發展瞻望」(Perspectives on Development)秋季號上刊登形象廣告,惟遭世銀要求將該會英文正式名稱及識別標誌「Taiwan ICDF」改為「Chinese Taipei ICDF」。
2006年9月7日 我外交部發佈新聞稿指出,台灣獅子會的名稱為「300複合區台灣(MD300-TAIWAN)」,但中國獅子會長期以來卻透過中國外交壓力,要求國際獅子會總會將台灣名稱改為「300複合區中國台灣(MD300-China Taiwan)」。對此,台灣獅子會表達嚴正抗議,並曾到美國芝加哥法院提告,這也是台灣第一次以名稱問題向法院提出訴訟。
2006年9月下旬 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會長法伯說明AIPH年會被迫取消的背景,以及協會的處理原則與立場。由於中國要求更改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名稱,及台灣主辦活動需經中國花卉協會同意,AIPH年會因此政治因素被迫取消。
2006年9月27日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於其出版之各項報告中,原係以「Taiwan」稱我,惟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沙祖康於本年3月WEF「全球資訊科技報告」(GITR)發表記者會中,當場抗議該論壇將我以「Taiwan」為名列於「Country」項下。WEF為避免再引紛爭,爰於其本年9月27日公佈之「2006-2007全球競爭力報告」中,改以「Taiwan, China」稱我。
2006年10月 WHO舉辦「第二屆世界健康城市聯盟」10月28日在蘇州舉行,原訂出席的台北市、台南市代表在會議召開的前一刻,遭主辦單位告知,「凡台灣代表,皆不受理核准出席大會資格」,理由是「位子不夠」。台北市、台南市政府對此均發表嚴正抗議。
2006年11月8日 國際展覽組織聯盟(UFI)在北京召開年會,台灣外貿協會原擬組團參加,惟主辦單位於函覆該會時表示,在會議地主國中國要求下,凡提及該會名址Taiwan或Taipei時,均須附加China或Chinese,台灣抗議無效後退出年會。
2006年11月 國際競爭網絡(ICN)組織中,台灣以Taiwan之名義為正式會員,中方因未訂定競爭法,並不具會員資格,但中方為了在2007年參與該組織並成為觀察員,要求台灣改名。
2006年11月底 中國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毛如柏率領的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團訪問我邦交國哥斯大黎加洽簽環保合作協議。
2006年11月底 中國「人大」代表團訪問我友邦瓜地馬拉和尼加拉瓜兩國,並與其民航業界洽談合作計劃。
2007年1月 中國針對陳總統訪問尼加拉瓜過境美國一事,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甚至施壓墨西哥拒絕專機飛越墨國飛航情報區。
2007年1月 中國施壓韓國將我交換學生登錄證上的國籍更改為中國。
2007年2月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國藉動用否決權中止聯合國在海地的維和行動,致我邦交國海地日前致函中國表示,今後不再支持我加入聯合國。
2007年3月1-2日 WTO在日內瓦召開漁業補貼問題國際研討會,中國官員強迫大會將所有文件中有關台灣的名稱,全數改為「中國.台灣省」。
2007年3月 國際鳥盟因中國施壓,開會時要求中華民國野鳥學會(Wild Bird Federation Taiwan)改名。
2007年3月 我立院於今年1月5日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岐視公約」(CEDAW)由我友邦諾魯代交聯合國秘書處,轉函給秘書長潘基文。惟3月下旬,潘基文退件給諾魯,並援引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指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不具有會員身分而不接受此公約。
2007年3月30日 委內瑞拉取消我民眾落地90天免簽證優惠待遇。新措施生效後,已發生多起我方旅客飛抵卡拉卡斯機場時被拒入境、原機遣返事件。(查維茲總統上台為爭取聯合國非常任理事國已4度訪中)
2007年3月迄今 北京台資企業協會網站招募2008年北京奧運志工,將台灣報名者的選填表格的身分證件所屬國家或地區欄內建為「中國台北」,刻意矮化台灣主權,我教育部10月1日去函各大專院校轉知學生不宜參加。
2007年4月 陳總統11日正式致函世界衛生組織新任總幹事陳馮富珍,提出以台灣名義申請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會員國。陳馮富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專訪時明確表示,WHO成員國都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將嚴格按照組織政策來處理涉及台灣的問題。中國外交部15日亦表示,WHO是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臺灣根本沒有資格加入或提出申請。
2007年4月24日 高雄市政府副市長鄭文隆率團前往北京參加國際單項運動總會(GAISF)會議,遭中國拒發簽證。
2007年4月26日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宣布2008年北京奧運聖火傳遞路線,將由越南胡志明市進入台北,再傳到香港、澳門後回到中國。由於香港是奧會會員,但1997年後,香港已變成Hong Kong, China,澳門亦非奧會會員。此一路線經中國設計,企圖矮化我主權地位,當作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內路線」的第一站,並以「中國台北」稱呼我方。
2007年5月 聯合國屈從於中國壓力,以我國為非會員國為由,連續第4年拒絕核發世界衛生大會(WHA)採訪證予台灣媒體。
2007年5月3日 越南河內舉行「第四屆東亞競爭法與政策會議」及「第三屆競爭政策高峰會議」,原邀請我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湯金全主委參加,後因中國施壓越方,使湯代表無法出席會議。
2007年5月14日 第60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台灣申請案遭中國阻礙而失敗。中國另發表聲明表示,於6月15日正式生效的「國際衛生條例(2005)」適用於包括香港、澳門、台灣在內的中國全境。
2007年5月25日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國際委員會在中國的施壓下,於巴黎投票決議恢復中國行使權利與義務,台灣名稱從原來的「台北中國(Taipei China)」改為「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同時地位被降格為「非主權區域會員」。(台灣於1954年即以中華民國(台灣)名義「Republic of China(Taiwan)」加入OIE成為正式會員國,中國則是1992年加入OIE,台灣被更名成「台北中國」(Taipei China),但中國並不滿意,自此拒繳會費及出席活動。為解決爭議,OIE於2003年通過決議案,以「世界貿易組織」模式將台灣改為「台澎金馬個別防疫領域」,得到全體會員的一致同意,但中國最後並未參與投票且拒絕接受此決議,並對OIE活動持續進行杯葛)。
2007年6月 捷克「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月初在展覽籌備期間,中國多次向委員會施壓,要求台灣館須併入中國館內,且台灣名稱後須加「China」字樣。但委員會拒絕中國要求,中國最後退展。
2007年6月7日 在中國威脅利誘下,哥斯大黎加宣佈與中國建交,並與我斷交。
2007年6月15日 國際衛生條例(IHR)生效,中國宣稱適用於「台灣省」。
2007年6月 6月中旬,委內瑞拉當局以口頭方式通知我經濟文化辦事處,所有禮遇簽證屆滿將不再續延。(查維茲總統上台為爭取聯合國非常任理事國已4度訪中)
2007年6月25日 第41屆2007年國際少年運動會(ICG)在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市舉行,期間中國對冰島政府施壓,禁止我使用國旗,但經我方協調,最後我得獎選手仍披掛國旗上台接受頒獎。
2007年7月4日 「洗衫坑舞集」赴以色列阿富拉市參加「國際民族舞蹈藝術節」時,遭中國團人員強行取下舞台上與各國國旗並列的我國國旗。
2007年7月5日 針對呂副總統近期境美國出訪中美洲,中國表示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反對「台獨」的承諾,不允許呂秀蓮以任何名義或藉口在美國從事分裂中國的活動。
2007年7月,迄今 我方多次由總統及外交部部長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及安理會主席表達台灣入聯立場,但均遭退回。聯大會議期間,中國代表及相關官員亦多次指稱我方非主權國家,並於聯大散發文件,操作聯大援引2758號決議文對我入會案百般阻撓,並動員相關國家對台發表聲明反對我入聯公投,積極要求美方不對台軍售、不與我官方交往及明確反對我入聯公投。
2007年7月中旬 我方前往加拿大Saskatchewan省參加2007年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由於揭幕典禮時會場有插上我國國旗,但於閉幕典禮前一天,我國代表團接獲加拿大官方來電,要求我國團員在閉幕典禮不得攜帶國旗進場,也不能讓會場內有我國國旗的照片外流,並表明是因中國方面抗議所導致。
2007年7月20日 2007年3月底我考試院姚院長以國際自由聯盟代表身分,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聲,事後中國為此展開報復,迫使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中止國際自由聯盟在聯合國體系內的諮商地位,為期一年。
2007年7月25日 中國在愛爾蘭舉行的世界露營大會中,要求申請入會,同時入會後要一併取消我在大會中所使用的國號與國旗,但世界露營總會不予同意,故其入會案遭到擱置。
2007年8月1日 英國女子職業高爾夫公開賽官方網站將我參賽的三名選手國籍登載為「中國台灣省」。
2007年8月3日 中國針對日本在男籃亞洲盃錦標賽中演奏中華民國國歌一事向 日方提出交涉,之後日方組委會與亞籃聯向中方道歉。
2007年8月6-10日 2008北京奧運會總領隊會議報到資料清冊,將我列為「中國台北」奧會,且座位位置並未依奧會模式安排,後經我方抗議更正。另在8月初進行的奧運會測試賽,我射箭隊報名時發現其將我方名稱選項設定為「中國台北」,亦經我方要求後更正。
2007年8月12日 我中華青少棒隊預定8月14日出發參加於8月17日舉行的第13屆國際棒球總會世界青少棒錦標賽,受中國操作之政治因素影響,未獲得主辦國委內瑞拉簽證。後國際棒球總會(IBAF)緊急決定取消比賽。
2007年8月27日 威尼斯影展官方網站在大陸壓力下將「色,戒」、「天堂口」、「幫幫我愛神」、與「最遙遠的距離」等4部台灣電影的出品國名稱,從原先的「Taiwan」(台灣)改為「Taiwan,China」(台灣,中國)。
2007年8月29日 中國駐大阪總領事羅田廣率領隨員求見大阪府知事太田房江,以「世台會是和世界華商大會搞對抗」為由,禁止日方對世台會派人、致電,同時也不能有任何參與。
2007年9月2日 聯合國有害廢棄物跨國運輸規範「巴塞爾公約」會議於9月3-7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我代表團於2日抵達會場辦理報到時,因受中國干擾而遭阻擋,理由是「台灣非聯合國會員」。
2007年9月5日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召開部長會議,我方原有意指派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出席會議,但遭中方反對。陳總統表示,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不分男女與動物。
2007年9月10日 中國打壓我舉辦之「2007台非進步夥伴論壇:繁榮進步與永續發展」,由於許多非洲國家代表必須由巴黎轉機,中國透過法國政府對法國航空施壓,以沒有得到台灣簽證為由不給登機,理由是不認可我方所發的「同意落地簽證證明書」;並對非政府組織下達不能到台灣的禁令。
2007年9月12日 世界衛生組織全球食品安全資訊網路(INFORSAN,為IHR歸口單位)於9月12日通報中國有關泰國將部分問題產品出口至臺灣,中國遲至9月21日始以傳真方式轉知我國,嚴重延宕案件處理時效性,影響我國人健康權益,我方要求WHO直接與我疾管局聯繫。
2007年9月中旬 9月19-22日「2007年亞洲內部稽核大會暨研討會」在北京舉辦,中方事前除打壓我提名參會人選外,並擅自在此次大會官方網頁的中文版部分逕自譯稱我國名為「中國台灣」。
2007年9月中旬 原訂於9月27日赴上海參加「第4屆女子足球論壇」的中華足協理事長邱義仁、副理事長許惠祐,受中國阻撓而無法參會。
2007年9月18日-10月3日 9月18日第62屆聯合國大會開幕,「台灣申請加入聯合國」於19日列入大會議程補充項目清單,經總務委員會閉門會議討論後及中國從中動員反對下,大會主席克林姆最後裁定以該提案未獲共識,不列入聯大議程。21日,第62屆大會召開全體會議,我14友邦力陳應將「台灣申請加入聯合國」列入議程,中國則動員友邦反對,共計140個國家發言。最後主席仍以未有共識為由,批准聯大總務委員會的決定,拒絕將該提案列入聯大議程。9月25日至10月3日,大會進行一般辯論,中國除外交部長楊潔篪發言重申一中原則外,仍積極策動友邦或利用外交手腕反對我入聯。
2007年9月21 日 中華奧會與2008年北京奧組委在8月29日針對奧運聖火傳遞路線安排達成三點共識,但在9月8日我方代表前往北京簽署協議之際,北京卻橫生枝節,在原已達成的共識內容外,要求加入有關聖火傳遞路線不得出現非屬中華台北奧會的旗、徽、歌之限制新條件,我方無法接受中國無理要求,而導致協商破局,聖火無法來台。
2007年9月下旬 中國為圍堵台灣,以拒發簽證為籌碼,要求明年我大選前,美國州政府及外資企業等在兩岸之間選邊站,若訪問台灣就不必訪問大陸,或至少要減少在台行程。
2007年10月8日 我選手在美國西雅圖所舉辦的世界電玩大賽(WCG)手持國旗領獎下台後,遭中國代表團辱罵及踢打。
2007年10月 我於本月4日成立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的相關資訊原刊載於「聯合國海洋總覽」(UN Atlas of the Ocean)10月份的新聞通訊中,但因中國打壓而遭刪除。
2007年10月 中國國家氣象局局長鄭國光表示,台灣氣象局局長可擔任中國氣象代表團副團長參與國際氣象活動,批台灣以國家名義參與國際氣象活動是不可能的。
2007年10月 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江亦曼表示,希望台灣紅十字會組織派代表加入中國代表團,共同參加紅十字運動的國際會議。因為一個國家只能有一個紅十字會,中國紅十字會才是國際紅十字運動的正式成員。
2007年12月 中國藉由我非國際民航組織成員,企圖在靠近海峽中線西側開闢新航線,將台灣海峽是為內水。
2007年12月 世界衛生組織(WHO)網站上公布世界衛生條例(IHR)下各國合格港埠,中國擅將我國內8港口納入其境內港口名單
2008年1月14日 馬拉威宣佈與我斷交。中國以六十億美元利誘馬方,配合中國選擇在我立委選後、元首出訪時刻宣布建交,刻意羞辱台灣政府及人民。
2008年1月14日 中國外交部對我總統出訪過境美國表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不允許我以任何方式利用美國領土從事台獨活動。
2008年1月21日 中國操作世界衛生組織(WHO)執委會議事程序,對我友邦提案將台灣等相關國家與地區納入國際衛生條例(IHR)範疇,未經充分討論即蠻橫封殺。
2008年2月20日 中國宗教局長葉小文與梵蒂岡駐美大使會晤表示,中國與梵蒂岡在恢復外交關係的距離逐漸拉近,強調建交兩要件為接受「一中」及主教任命尊重中方。
2008年2月26日 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國安會秘書長陳唐山受邀代表台灣參加南韓總統李明博就職典禮,在中國打壓下(如果韓國政府讓台灣祝賀團往賀,中國特使國務委員唐家璇就不參加)無法順利出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