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違反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承諾之相關事例 
承諾之項目 承諾之依據 違反之事例 

一、港人治港 鄧小平於1984年6月22、

23 日分別會見香港工商界

訪京團和香港知名人士鍾

士元等，在談話中揭示「一

個國家，兩種制度」政策，

並提出「港人治港」。 

 中國當局發起「愛國愛港」論戰，表示「港
人治港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

批判民主派人士不愛國（太陽報，

2004.2.13，A10）。 

 董建華於施政報告中指出，胡錦濤於渠述
職時，當面指示相關政改問題，須先徵詢

「中央」意見（東方日報，2004.01.08）。

二、高度自治 香港基本法第 2 條：「全國

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

別行政區依照本法的規定

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

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

權和終審權」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要求公務員
支持董建華連任。（信報，2000.9.27）。

 中國「國務委員」唐家璇表示文官保持政
治中立，「那是英國人的做法」（信報，

2003.10.17）。 

 中國「人大常委會」2004 年第 2 次釋法
決定2008年前香港不會全面普選特首及

立法會，英美各發表聲明指責中國破壞中

英聯合聲明對「高度自治」的保障，侵蝕

基本法（信報、東方日報，2004.04.27）。

 香港「中聯辦」警告在中國經商之港商及
親屬不得支持民主派候選人（信報，

2004.5.14、蘋果日報，2004.8.5），並介

入協調親中陣營候選人名單及派發推薦

名單（信報，2004.8.16、香港經濟日報，

2006.12.12）。 

 劉慧卿議員在立法會中動議，促請中央
政府不要干預香港特區內政（明報，

2006.12.21）。 

三、經濟自由 香港基本法第 5 條：「香港

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

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

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

式，五十年不變」 

 香港自由黨主席田北俊表示，「香港中國
化」，引發國際投資疑慮（星島日報，

1999.01.05）。 

 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質疑廉政公署不敢調
查陸資機構，擔心開罪「中央政府」，甚

至與中國有秘密協議（蘋果日報，

2000.03.25）。 

 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副部長何志明
警告港商勿與主張「台獨」商人合作做生

意，否則一切後果要自行承擔（信報，

2000.06.01）。 



 「盈科數碼動力」成功競購「香港電訊」，
傳媒指出得助於中國協助（信報、

2000.03.28），惟2006年該公司欲出售資

產亦遭中國阻礙（明報，2007.1.1）。 

四、司法獨立 香港基本法第 2 條：「全國

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 港特

別行政區依照本法的規定

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

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

權和終審權」 

香港基本法第19條：「香港

特別行政區享有獨立的司

法權和終審權」 

 星島集團主席胡仙涉嫌詐欺，獲得律政司
司長梁愛詩決定不予起訴。輿論質疑係因

胡仙的親中身分而獲免除檢控（蘋果日

報，1998.3.18、1999.2.28）。 

 1998年11月的張子強案、2000年4月的
蘇志一案及2003年12月中國公安人員跨

境辦案遭不知情香港警方拘捕等事件，引

發香港司法自主權受損的爭議（蘋果日

報，1998.11.12、星島日報，2000.4.24、

信報，2003.12..3）。 

 中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進行第
1次釋法，推翻香港終審法院之判決，引

發香港各界及國際批評損害香港司法終

審權（蘋果日報、信報、明報，

1999.6.27-30）。 

五、人權自由 香港基本法第 4 條：「香港

特別行政區依法保障香港

特別行政區居民和其他人

的權利和自由」 

 泛民主派人士屢遭拒發或沒收回鄉證。 
 港府以拒發簽證方式，阻礙港人與中國流
亡海外之民運人士（信報，1999.4.22、

2001.1.30、香港經濟日報，2002.4.15）、

台灣官員或重要人士、法輪功成員（星島

日報，2000.6.29、信報，2001.5.6、太

陽報，2002.7.1）交流。 

 中國以梵蒂岡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拒絕
教宗訪港（信報、蘋果日報，1999.8.10）。

中國對教廷逕自「封聖」不滿，阻撓陸港

信徒交流（蘋果日報，2000.10.11）。 

 港府提出基本法第23條立法諮詢文件，
港人發起遊行抗議，共計逾 50 萬人參

加，引發國際關切，港府最終撤回立法草

案（信報，2003.7.2）。 

六、新聞言論

自由 

香港基本法第27條：「香港

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

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

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

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 

 香港片商自我設限決定不購買三部有關
達賴喇嘛及西藏的電影（聯合報，

1997.10.20）。 

 獲人權新聞獎的影片「天山狼嘷」因涉及

新疆獨立議題而在香港播出前遭到擱置



不播（自由時報，1998.6.16）。 

 中國官員斥喝香港記者不得提問敏感問
題，如朱鎔基被問遭示威感想（信報，

1998.4.8）、江澤民被問是否欽點董建華

連任（信報，2000.10.28）。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指我駐港代
表鄭安國於香港電台「香港家書」節目中

發表之言論係宣傳「兩國論」，已違反「錢

七條」，最終令督導香港電台之港府官員

調職（蘋果日報，1999.8.20、星島日報，

1999.10.20）。 

 香港有線電視播出我副總統呂秀蓮女士
專訪內容，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王鳳超

警告香港媒體不得散布或鼓吹「兩國論」

及「台獨」言論（文匯報，2000.4.13）。

 香港「香港網」網站封殺網內有關「台
獨」、「藏獨」的討論言辭（蘋果日報，

2000.4.30）。 

 香港南華早報中國版編輯林和立撰文批
評北京介入特首選舉遭撤換（信報，

2000.11.3）。 

 香港新城電台新聞採訪部主任張仲華因
為處理有關港府強硬對付法輪功相關新

聞而遭解雇（信報，2002.8.17）。 

 香港電台「頭條新聞」節目因評議時事引
起親中人士反彈，遭停播（信報，

2000.9.29）。 

 香港的電台時事評論節目主持人鄭經
翰、黃毓民吳志森等人，因批評中國以致

渠等節目遭到封殺或改至較差時段。同為

類似型態節目主持人李鵬飛亦感政治壓

力而辭去主持一職（蘋果日報，

2004.5.4、信報，2004.5.14）。 

 中國「中信國安集團公司」收購香港亞洲
電視台，引發疑慮（明報、蘋果日報、星

島日報，2006.5.13）。 

 香港記者協會民調顯示，有 58.5％的受

訪者表示，新聞界的自我審查較移交時嚴



重，尤其最常見於淡化中國政府的負面消

息（香港記者協會新聞稿，2007.2.10）。

 


